close

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』,這句話說得真是好阿!(認同)

所以我才會到現在還是好人一個...Orz

雖然我很想學電吉他,哪知道會去碰到小提琴...這是我感到很無解的事= =


以上廢言(吃掉),接下來直接進入我們的正題吧~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心愛提琴的獨家照片XD(撒花)

Photobucket

這不是開箱文、這不是開箱文.....


相信大家對小提琴都很陌生

畢竟在台灣,很少有人會去接觸到提琴類的樂器

最大宗的不外乎是鋼琴跟長笛


Photobucket

開箱啦!(誤)


還記得以前在學琴時

大概有10多間小教室,不過每一間都是在教鋼琴

不然就是直笛...


你問我小提琴哪學的?

很好的問題...


我跟指導老師是在地下儲藏室學的= =(有點被貶低的感覺)

好在一陣子後就被換到樓頂的大教室去練,感覺有種上天堂的Fu....XD

Photobucket

兩隻弓(有一隻是我的、一隻是阿金的)猜猜看哪個是我的呢?

阿,下面那隻沒放好,趕快歸位...


本來只有一隻弓

不過阿金給了我一隻不錯的(比我那隻好太多啦!)


而且,他那隻弓已經快可以買這整組的琴了...= =

Photobucket

琴身照一張


其實小提琴初學是不容易的

比起鋼琴,初學時容易遇到瓶頸(鋼琴初學好上手,但要專精也不容易)


我想最大的因素

就是在抓音準這部份吧!


如你所見,音高完全是要靠手指來控制(鋼琴嗎...你隨便按音都一定準= =)

也不像吉他一樣有琴板作間隔

所以完全要依靠個人實力,才能演奏出正確的音高


只要稍微錯位個一公釐

音準就差很多喔!(至少我還聽得出來XD)

Photobucket

這個是肩夾輔助器(大部分的人無法直接用肩膀夾住琴,必須要使用到這種器具)


來談談兩個基本的演奏技巧:

1.抖音(最基本)可以讓音色變柔和

是要靠手指的振動,促使音高快速的進行小範圍的變化

雖然這算是基本功夫,但對我來說很難= =(到現在還是抖不好)


2.跳弓(稍進階)

顧名思義,就是讓弓在弦上跳躍

拉出斷層的音感


要做好這技巧,首先弓的控制力道必須拿捏好

否則不但跳不好,還會出現『爆音』效果...(請想像用指甲刮黑板的聲音 Orz)

Photobucket

弱音器跟松香粉也來亮相一下~


弱音器...就顧名思義啦~

安裝時是夾在琴板上,有時聲音太吵就可以使用


不過我都把他當作柔音器來使用

有些歌曲用弱音器真的很有Fu呢!


因為小提琴是靠『摩擦』->『共振』來發聲的

所以勢必要在弓上塗一層粉末來幫助摩擦


不然的話,就像對著塑膠瓶拉弓

是不會發出聲音的= =

Photobucket

這裡就是按弦的部份囉(沒記錯的話,應該叫做『指板』)


還記得我第一次遇到的瓶頸

是因為我的小拇指太短,導致高音按不到(這讓我鬱卒了好一陣子...Orz)

 

解決辦法...

就硬練阿,不然要我去裝『義指』喔XD


害我現在左右手小拇指長度有差(哇,指頭長高了耶...= =)

Photobucket

那幾個旋鈕是用來微調音高的(主音還是要靠琴頭那四根來調)


再來遇到的煩惱

就是常常會按到指頭發痛


這也難免啦,初學吉他也會遇到

而且木吉他的弦還更硬,小提琴還算OK了

Photobucket

屁股來上一張(其實我不知道這部位的名稱叫啥= =)


有聽過『把位』這名詞嗎?

簡單來說,就是把手移動,用不同的手指來按原來的音


把位有分2、3、4...(其實我只會第三把位而已= =)

因為每個把位都不好學


至於有多難學呢?

你就想像學習每個把位,就像重新學一次琴的感覺

就是這樣...= =

Photobucket

琴身背面(拿去打蠟的話,說不定還可以照到我喔XD)


小提琴有四根弦(送舊活動的百萬大富翁有出這題喔...)

分別是G、D、A、E四種音高

粗細不同,也造成音高的不同(其實弦的編法跟材質不一樣)


小提琴也可以一次拉兩條弦

配的好的話,會出現具飽和感的雙重音色喔!


你也可以拉出所謂的『笛音

只要用很輕的方式按弦(有碰上就可以了)

然後也輕輕的拉弓...就會有類似的笛子吹高音的音色出來


說起來簡單,其實要拉好也是不容易的= =

Photobucket

到了尾聲,來跟大家說聲再見囉!


很高興你認真的看到這裡(我打得很累...)


雖然我拉琴的功力很差,不過一些基本的功夫也都還可以

當初為了考高中,學了2年的琴也就從此告吹...


我把拉琴當作是一種休閒(因為實力太爛= =)

當聽到好聽的歌曲旋律,假日就自己寫琴譜拉來玩

也有一種很不一樣的味道~


就先這樣囉!

如果對小提琴有興趣的人,很歡迎你來跟我一起討論


最後還是一句老話

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』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rm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